0.文前準備

課文題目: 第五課 八歲,一個人去旅行

1.審題:人、事(為何、如何)、時、地、物

2.聯想:連結相關經驗

3.定題:換個題目(寫成相同或類似的內容)

4.從題目中預測文章內容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.課文熟讀

第五課 八歲,一個人去旅行(吳念真)

  星期天早上,我剛起床刷牙,爸爸忽然出現在我背後,跟我說︰「等一下你坐火車去宜蘭,到姨婆家,把祖母忘在那裡的雨傘拿回來!」

  十分鐘後,八歲的我就在爸爸堅決的眼神中出發去旅行。口袋裡除了一盒萬金油之外,什麼也沒有。爸爸說,如果想睡覺就拿萬金油出來塗一塗。

  那班普通車裡人很少。只有一個老婆婆是醒著的。

  她看著我,凹癟的嘴不停的嚼著什麼,讓我有點害怕。在轟隆的車聲中,老婆婆忽然出聲叫我,接著,她拿出芭樂說︰「來,這給你吃!」

  我低著頭,慢慢的接過芭樂。

  就在那一瞬間,我不怕了,因為她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,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。

  她問我:「你一個人要去哪?」

  我說宜蘭。

  她笑著說:「這樣阿嬤就有伴了!阿嬤要到羅東。」隨即閉起眼睛睡了。

  不知過了多久,忽然,有人重重的倒在我的腿上。低頭一看,是老婆婆!

  我叫著:「阿嬤!阿嬤!」

  阿嬤沒有反應,我用力搖晃她,她還是一動也不動,我急得想哭,忽然想到村裡礦坑出事的時候,總會有人喊:「救人!救人呵!」全村的人立刻像被水澆到的螞蟻群一樣衝過來。於是,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有些膽怯的喊:「救人呵!救人呵!」

  這一叫,真的有用。一堆人全過來了,問:「怎樣啦?怎樣啦?」

  我說:「阿嬤好像死掉了!」

  他們七嘴八舌的說:「在流冷汗呢,可能中暑了!這麼老了,還帶孫子出來做生意!」

  「喂,誰有萬金油還是白花油?」

  「我有!」

  阿嬤眼睛睜開了,有人正用我的萬金油在幫她擦額頭和太陽穴。又有人跟她說:「阿婆,還好你帶孫子出來,不然,你昏死沒人知道!」我想跟他們解釋:我不是她的孫子……但沒有機會,因為我看到阿嬤一邊笑著點頭,眼淚一邊從她眼角流了下來。

  火車規律的搖擺,下一站就是宜蘭。阿嬤沒說話,塞給我好幾個銅板。

  「我媽媽說不能亂拿別人給的錢!」

  「你真傻呢,媽媽問你,你就說是阿嬤給你的,阿嬤不是別人哪!」

  我捏著阿嬤的錢下車,站在月臺上,看著火車離去。最後一眼的阿嬤是笑著的。

  我忘了把萬金油拿回來!當姨婆驚訝的看到我一個人出現在她家門口,我還在想那盒萬金油的事。

  最後,當我背著雨傘回到已經昏暗的村子,遠遠就看到在路口等候的祖母身影,忽然發現,她的臉怎麼變成了火車上那個阿嬤的臉?

  怎麼會?我很急的跑向她,並且大聲的叫著:「阿嬤!阿嬤!」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.複習讀熟

讀熟方法:

1.找出主題

2.辨識寫作結構

3.連結經驗

4.尋找重點(全文主旨)

5.區分意義段

6.解決不懂的字、詞

**方法:拆-拆字詞 -語詞替換 -前後文理解 -看部件-查字典 -問別人**

7. 試著從文中問自己問題(推論題和事實題),並再次讀課文,回答問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3.生字複習

  • 圈出不熟生字、多音字、易錯生字
  • 多練習不熟生字

宜  凹  癟  嚼  轟  隆  晃  礦  坑  喊  怯  舌  喂  額  穴  釋  淚  塞  亂  傻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4.課文解析+邊讀邊答

第五課 八歲,一個人去旅行

  星期天早上,我剛起床刷牙,爸爸忽然出現在我背後,跟我說︰「等一下你坐火車去宜蘭,到姨婆家,把祖母忘在那裡的雨傘拿回來!」

  十分鐘後八歲的我就在爸爸堅決的眼神中出發去旅行。口袋裡除了一盒萬金油之外,什麼也沒有爸爸說,如果想睡覺就拿萬金油出來塗一塗

解析:作者強調「星期天早上」,應該是休息的好日子,我才「剛」起床,爸爸就「忽然」叫我去宜蘭拿雨傘,我「才」八歲,而且我掙扎不到「十分鐘」就在爸爸「堅決的眼神」中出發了,口袋除了萬金油,「甚麼也沒有」。

表示:爸爸是個嚴格、權威的父親。證據:「堅決的眼神」、我掙扎不到「十分鐘」。

       我是個順從的孩子。證據:我掙扎不到「十分鐘」、我「才」八歲,但是到後來還是去了。

解析:但這時候又顯露父親的慈愛

表示:仔細想想,「星期天早上」是不是很想睡覺,所以爸爸才會給作者萬金油呢?

  那班普通車裡人很少。只有一個老婆婆是醒著的。

 表示:我已經上車了。證據:那班普通車裡人很少

  她看著我,凹癟的嘴不停的嚼著什麼,讓我有點害怕。在轟隆的車聲中,老婆婆忽然出聲叫我,接著,她拿出芭樂說︰「來,這給你吃!」

  我低著頭,慢慢的接過芭樂

  就在那一瞬間,我不怕了,因為她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,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

  她問我:「你一個人要去哪?」

  我說宜蘭。

  她笑著說:「這樣阿嬤就有伴了!阿嬤要到羅東。」隨即閉起眼睛睡了。

  不知過了多久,忽然,有人重重的倒在我的腿上。低頭一看,是老婆婆!

  我叫著:「阿嬤!阿嬤!」

解析: 

  1. 她看著我(先用看的)
  2. 出聲叫我(開始互動,由老婆婆開口)
  3. 拿出芭樂(給作者)
  4. 接過芭樂(作者對老婆婆的第一個互動)
  5. 她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,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(作者已經不再怕老婆婆了)
  6. 問我(老婆婆再開口)
  7. 有人重重的倒在我的腿上(肢體接觸)
  8. 叫著(作者第一次主動開口)

表示:從對望、說話、肢體接觸,都是老婆婆開口,但是到最後,竟成了作者開口!這是不是在說明他們越來越親近了呢?

解析:作者一開始對老婆婆有甚麼感覺?讓我有點害怕我低著頭,慢慢的接過芭樂。

表示:很害怕老婆婆,後來因為甚麼是而不再怕老婆婆了呢?她身上有著跟祖母一樣的味道,那是擦在頭髮上的苦茶油的幽香。

解析:隨即閉起眼睛睡了。是因為她很安心有伴了。

  阿嬤沒有反應,我用力搖晃她,她還是一動也不動,我急得想哭,忽然想到村裡礦坑出事的時候,總會有人喊:「救人!救人呵!」全村的人立刻像被水澆到的螞蟻群一樣衝過來。於是,我深深吸了一口氣,有些膽怯的喊:「救人呵!救人呵!」

解析:作者的性格是甚麼呢?膽小或是勇敢?你在這種時候也有勇氣喊:「救人呵!救人呵!」嗎?

  這一叫,真的有用。一堆人全過來了,問:「怎樣啦?怎樣啦?」

  我說:「阿嬤好像死掉了!」

解析:作者不願相信阿嬤死掉了

表示:作者已經對阿嬤有感情了

  他們七嘴八舌的說:「在流冷汗呢,可能中暑了!這麼老了,還帶孫子出來做生意!」

解析:芭樂一定不只一個,老婆婆可能是出來賣芭樂的。

  「喂,誰有萬金油還是白花油?」

  「我有!」(這句話是誰說的呢?你怎麼知道?)

  阿嬤眼睛睜開了,有人正用我的萬金油在幫她擦額頭和太陽穴。又有人跟她說:「阿婆,還好你帶孫子出來,不然,你昏死沒人知道!」我想跟他們解釋:我不是她的孫子……但沒有機會,因為我看到阿嬤一邊笑著點頭,眼淚一邊從她眼角流了下來

解析:為甚麼呢?因為

  1. 她很感動有人關心她
  2. 也許想到了自己的孫子
  3. 或是很開心作者竟把她當成親人看待,覺得作者是個很好的孩子

  火車規律的搖擺,下一站就是宜蘭。阿嬤沒說話,塞給我好幾個銅板。

解析:這是過了一陣子,或是一下子呢?

  「我媽媽說不能亂拿別人給的錢!」

  「你真傻呢,媽媽問你,你就說是阿嬤給你的,阿嬤不是別人哪!」

  我捏著阿嬤的錢下車,站在月臺上,看著火車離去。最後一眼的阿嬤是笑著的。

  我忘了把萬金油拿回來!當姨婆驚訝的看到我一個人出現在她家門口,我還在想那盒萬金油的事。

解析:作者想了一下子,或是很久?萬金油對他有甚麼意義?

  最後,當我背著雨傘回到已經昏暗的村子,遠遠就看到在路口等候的祖母身影,忽然發現,她的臉怎麼變成了火車上那個阿嬤的臉?

解析:為甚麼會這樣?因為他太想念車上阿嬤了,以至於看錯。

  怎麼會?我很急的跑向她,並且大聲的叫著:「阿嬤!阿嬤!」

解析:為甚麼作者會「很急的」跑向阿祖?因為他很想快點確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5.小測驗挑戰(因有課文解析,題目減少)

第五課 八歲,一個人去旅行->點我做測驗

如果不行的話,請嘗試 https://forms.gle/4yUwrXHX2T9Hiirc6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6.檢討複習

錯了幾題?錯甚麼?錯的地方再試一次,從文中找出答案。

  1. 訂正:檢查錯的地方,訂正,看看為何錯了?
  2. 檢討:看看為何錯了?怎麼個錯法?
  3. 統整:注意所有錯的類型、錯的地方、整理出不熟的段落 -->讀熟那個段落,讀出那個段落的題目
  4. 筆記:將易錯的題目記在筆記本上,期中考時可拿來複習。將解決的方法、課文重點記在筆記本上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7.重溫課文

再讀一次吧!課文在上面,讀完後,不妨再寫一次筆記本上記載的題目吧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8.補充--原文

點我去看原文

 

回到五年級列表吧~

arrow
arrow

    Audr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